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两会”期间提出,希望政府可以公布基尼系数。他认为这些事情没必要遮遮掩掩,免得民间“猜来猜去”,因为即便政府不公布,民间也会有各种调研数据。

上世纪初,经济学家基尼提出了基尼系数这一指标,以计算不同收入人群所占人口百分比和总收入百分比之间的关系。

即假定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和收入分配绝对平等曲线之间的面积为A,实际收入分配曲线右下方的面积为B,以A除以(A+B)的商表示不平等程度。其数值在0-1之间,数值越高,显示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基尼系数在0.3以下为最佳的平均状态,在0.3-0.4之间为相对合理,超过0.4为警戒状态,0.5以上表明收入差距悬殊。

作为统计系统的一员,叶青用调查数据说明:收入差距不是一年年缩小,而是一年比一年扩大。叶青透露,他们将受调查人口按20%一组分成五组,发现收入最高的20%的人群与收入最低的20%的人群相比,2010年平均收入相差11倍,且预计这一差距还会扩大。

不管政府是否公布基尼系数,收入差距扩大已成无可回避的现实。

笔者查询了最新版的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WDI,2010),在基尼系数统计中,中国的数据仍是2005年的0.415。在150个左右有数据记录的国家和地区中,基尼系数超过0.4且排名靠前的,多为非洲和拉美国家。

从中国政府的统计公报及公开文件中,找不到最近五年基尼系数的更新;但较多社会工作者的相关研究,仍然印证了中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这一事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初发表的中国社会发展报告就显示,2006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496,接近拉美国家水平,为公认的收入分配严重不公的高水平。

数天前,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有这样的表述——“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这说明中央政府也承认这一事实。

不过,以总理的表态与一些官员对真实数据的掩藏相对照,不免让人担心政府能否开出有效药方,缓解贫富分化。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萍萍今年1月底在《经济日报》发文称,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基尼系数为0.3783,比上年下降0.0067;城镇居民基尼系数,也从上年的0.335下降到0.330。

上述两个分项指标,如果属实的话,都处在相对合理或正常的状态。但这与城乡居民的真实感受相差甚远。

考虑到中国地区差异巨大,发展水平不一,较难用一个指数全面反映各地、各阶层居民收入的现状,所以才有了学者们对不同行业平均收入的调查等补充方式。

现有的农村及城镇居民基尼系数,由于大量灰色收入、隐性收入的存在,加之收入调查中富人群体的较高拒访率,统计局的这一系数,实际上已经褪变为一个偏向中低收入者的指标。其所起到的作用,反而是掩盖了真实的收入差距裂痕。

话题:



0

推荐

朱长征

朱长征

1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独立学者,财经专栏作家,主持知识星球 [Alex世界观]、公众号"思想也是市场"(alexchu78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