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北京市民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北京市财政局终于公布了全市公车数量。截至2010年底,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有数为62026辆。其中,市级公务车20288辆。

这是否荣登世界城市公车之冠,尚待考证,但有一项纪录是确定的:在中国所有中央党政机关及省级政府中,北京市第一个站出来报了数。没想到的是,这一不易的进步,正“享受”开车限行、买车摇号、停车涨价待遇的民众并不领情。

舆情显示,大家记忆深刻的是另一个暂无明确来源的数字:公车70万辆。

恰好上月初,北京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提到,至2010年末,北京机动车拥有量为480.9万辆,其中私家车374.4万辆。有人便推算,除去出租车、公交车、各类特殊用车,北京市的公车数量也该有几十万辆吧?

更有细心者翻出旧账,2006年的中非论坛期间,北京曾封存了49万辆公车。当时,驻京中央国家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按50%,北京市市属机关单位及外省市各级驻京机构,按80%的标准封存公车。

列举这些似乎都想提取一个结论:北京市的公车数量远远不止6万多辆。

我愿意相信这个数字,因为它只是北京市的数字,不是北京城的数字,准确地说,是北京市一级的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数量;而对于民众理解中的“公车”,北京市显然选取了最有利于保存党政脸面的、最狭窄的统计口径。

人们希望获知的,是包括中央国家机关、国企、军队、医院、学校等在内的宽口径的公车统计,它应将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以及动用项目性专项资金购置的车辆完整计算在内。

至此地步,北京市的某个部门完全可以说,要了解中央行政党政机关的公车,你得找财政部,要想知道国企公车,你得找国资委,要想知道哪些特权车上了牌,你得问公安部……

统计并公布公车数字,俨然一场躲猫猫游戏,你还能指望一个个自动跑到面前,让你看得清清楚楚?舆论及民意的焦点——公车改革,更是推而不动,自上至下,无不王顾左右。

按计划,今年6月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央财政决算时,将把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纳入报告内容。拖延多时的“三公”消费首次亮相,希望不要耍一场把戏,再无下文。#

此文曾发表于财新网“记者评论”专栏 

话题:



0

推荐

朱长征

朱长征

1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独立学者,财经专栏作家,主持知识星球 [Alex世界观]、公众号"思想也是市场"(alexchu78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