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朱长征

[根据中新经纬今天提供的数据,31个省份今年前三季经济数据出齐,云南GDP增速居全国第一,为8.8%,同处西南的贵州、西藏增速也进入“8时代”;吉林、黑龙江和天津垫底,分别为1.8%、4.3%和4.6%。前两天正好写了深圳和长春,一南一北两极,以此观瞻中国概况]

 

上周,深圳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6%的消息,引来大量围观。

a. 多数客观的评论说,这个速度与去年、前年同期8%以上的增速相比明显放缓。

b. 有好事者从一季度、二季度数据推算,说深圳第三季度GDP滑坡到只有0.52%了!

格隆汇学堂的研究文章替深圳统计部门解了围:一是实际GDP会考虑价格因素,而像上面那个前三季度数据只是名义值,另外,GDP核算时通常会对上一年的季度数据作调整。这样的话,格隆汇得出,深圳第三季度同比增长为5.15%

c. 有报刊文章说,这6.6%是深圳1979年成为经济特区后创下的最低增速。

这话并不准确。深圳创建特区以来经历过大起大落,至少在1986年出现过低个位数增长。在1994-1996年间,深圳一度进入低潮。2012年初,深圳还曾面临险境,后面几个月才触底快速反弹。

橙色线为调整后季度增长,数据来源:格隆汇学堂

不管怎样,现在这事有点动静。回顾特区历史,1979年到2017年,鹏城GDP在这38年间的年均增长是22.4%(按不变价)。

11月11日,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公号发文回应:

深论 | 关于增速,要正心态,更要燃状态

 

这篇文章强调,深圳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关于增速,要正心态,更要燃状态。意思就是大家要保持定力,振奋精神,焕发斗志。

说到基本面良好,它列举了三大理由。为保持完整性,摘录如下:

“思想也是市场”认为,这三条都是以数据说话,没毛病。除此之外,作为域外人,我们感觉最深的是,深圳的草根、创业精神,敢闯敢试敢干,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自我画圈设限,这里支持“非共识创新”。它是社会学上的野蛮生长现象。

深圳有华强北、南山为代表的信息电子产业强大的产业链。

另外,就像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所说,那里政府的手不会伸到企业去教怎么办企业。政府和企业的边界划得很清楚。

“思想也是市场”主持人Alex在2017年底曾与一帮企业家投资家考察深圳(另一种说法就是找大项目),南山区的一位官员就对他们说:企业有事随时可以找我们,我们一般不找企业。

那里的官员懂得“抓大放小”——税收盯大企业就行,小企业随你;他们还爱琢磨产业链这类事,所以有了无人机这类的新产业故事。

这些都是深圳成功的原因所在。

成功的乐章也在翻篇。现在,深圳似乎正在走向中年。

如果拿GDP总盘子说事,深圳确实分量变沉了。把2018年数值折算成美元的话,深圳大约3510亿美元,若作为一个经济体在全球可以排在第35位左右,相近的有以色列、丹麦、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等。

作为一个同样量级的外向型经济体,新加坡今年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狮城GDP仅增长0.1%,因为环比增长0.6%,勉强免于陷入技术性衰退。

如果按人均GDP来算,深圳已居全国城市之首。

这么一看,你还指望深圳像90年代那样快跑的确已不现实。回落是规律在。

说到中年,另一个意思是,深圳的人力成本已高、房价地价已高,对于新兴企业、初创者来说,这就是硬门槛。这同时也是本地制造业外迁的重要原因。

上面这些都好理解,最令我们想说的是,在全局性的改革渐渐见缓的情况下,单点的突破已经越来越难萌发,深圳如何自我有为?一般制造业外移,新兴高新技术产业能否填得上空档?深圳的社会结构是不是也有固化趋向?草根精神还如当年吗?当社会思潮……(后面的话只能在星球上说了)

还有想说的一点是,深圳,好在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还增长了18.5%(规模以上企业,以下口径相同),而零增长的地方呢,最嘴勤的评论员也快患上疲劳症了。

——那个东北重工业城市,吉林省会长春市,现在就”无速可失”。

长春市今年前三季度GDP完成4657.2亿元,增速为零,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这么总结,“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世界经贸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在此背景下,我市经济持续下行。”

市委书记王凯承认,“今年我市经济运行遇到很大挑战,……”(据长春市人民政府官网)

作为老工业基地之一,长春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只增长0.5%,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下降5.5%,而第三产业也不得力,增加值还下降了。GDP大盘子靠上了第一产业。

“思想也是市场”查了下,去年前三季度和全年长春GDP增速都是7.2%,2017年增幅为8.0%。

 

长春市近十年GDP值,数据来源:长春市统计局

面对这种情况,咋办?

《新京报》前天发文,标题是:长春GDP零增速:给东北经济转型升级一些耐心。

这像是安慰。局外人还可以平静以待,那里的人呢?#

 

说明:参见“思想也是市场”公众号,另一篇关于前三季度山东省工业利润是不是下降48.75%的文章,参见知识星球 [Alex世界观],欢迎评判。

话题:



0

推荐

朱长征

朱长征

1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独立学者,财经专栏作家,主持知识星球 [Alex世界观]、公众号"思想也是市场"(alexchu78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