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翻译:“思想也是市场”公号

 

116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领英LinkedIn贴出一篇文章:The World Has Gone Mad and the System Is Broken。我们译为:这个世界已疯,这个体系已坏

 

“思想也是市场”认为,如果当今要找一个对时局带点悲观色彩的彻底反思者,达利欧是少不了的一个。

 

先把他这篇文章的大意翻译如下:

 

The World Has Gone Mad and the System Is Broken

 

Ray Dalio

Co-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 Co-Chairman of Bridgewater Associates, L.P.

 

这个世界已疯,这个体系已坏

 

瑞·达利欧

桥水基金联席首席投资官及联席董事长

 

 

现在,对资信可靠的人来说,钱就像是免费的,因为投资人愿意,最后拿回的钱比他们投的钱还少,更特别的是,他们竟愿意接受很低的利率,甚至是负利率,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他们还不要求偿还本金。

 

投资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正手握大把金钱,而且后面还有。这些钱怎么来的?各国央行正“注水”购买金融资产呢,他们以为这就可以推动经济活跃、抬高通胀水平,可惜这些都是徒劳。为什么推动投资人洒钱并没促使经济和通胀走得更高?因为投资人拿了这些钱更愿意去投资而不是消费

 

这样(宽松货币政策)就变得就凯恩斯说的推绳子”(pushing on a string)窘况(指消费需求低落情况下——编注),这种状况历史上已经出现多次。其结果是,金融资产价格一路上涨,未来的预期回报率向下滑落,而经济增长和通胀依旧低迷不振。这类资产价格大涨、预期回报低企的情况,不仅出现在债券上,也波及股票、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等,只是后几类程度稍低而已。

 

这样,股权类投资的预期收益,就靠投资人你自己想像了。一则因为现在有那么多钱可供投资,二则因为有那么多科技股的成功故事。自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那么多公司,在没有盈利、甚至没有清淅盈利模式的情况下就发行股票上市。他们只须向财大气粗的投资人出售梦想。

 

以致有些时候,一些创初公司已经拥有足够资金,但风投们还是想要挤进来,如果你不接受他的钱,他就会威胁说,我拿钱咂给你的竞争对手

 

这类催生大量投资浮钱的行为也能理解,因为那些投资人,特别是VCPE投资经理必须把手中大把“有用而闲着的钱”投出去,兑现对客户的承诺,并收取管理费。

 

 

另一方面,巨额政府赤字已经存在,而且几乎可以肯定还会大量增加,这就迫使各国政府出售更多债券以弥补亏空——这个数额会大到什么程度?大到不提高利率就无法自然吸收,而到那时,因为这个世界的债务周期已长,加息必将危及金融市场和经济。

 

这么多购买国债、填补赤字的资金从何而来?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来自中央银行,它们印钞购债。

 

这种把稳健金融体系扔到一边的境况,预计还将持续,并会加剧,特别是在那些储备货币国家以及对他们的货币——如,美国、欧洲和日本,美元、欧元和日元。

 

 

另外,养老金和医疗保险的当期支付额越来越高,许多缴费者可能将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履行其义务。

 

现在,很多养老基金的投资都以监管者认可的假定收益率(assumed returns)来满足养老金要求,它通常比市场收益率高得多(7%左右),而市场收益率才更可能实现。结果,很多养老基金受益人却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履行其义务。那些受益人、期盼投资承诺得到遵守的人,通常是教师和其它政府部门雇员,他们同时还受到政府预算压缩的影响。他们不太可能平静接受福利受损。

 

与养老金不同,大部分医保支付都采用现收现付制(pay-as-you-go),而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少的劳动者不得不“供养”越来越多的需要医保的婴儿潮人口。这其中,支付资金同样不足。

 

既然如此,那如何解决养老金和医保支付?以下这些确定和填补资金缺口的方法可能都颇具争议:

 

1、削减福利支出;2、增税;3、印钞(这得由联邦政府来做,然后转移至有需要的州政府)。这将会加剧贫富差距的争论。

 

三种办法都不是好办法,印钞票是最简单的,它是创造财富转移的最隐秘方式,并可望引导资产价格上涨。毕竟,债务和其它财政支出都等着债务人投入资金来弥补,而印钞票又没有数量和金额的限制,所以这最容易。

 

这种方式的一个最大风险是,它会威胁全球三大主要储备货币作为可信财富储存方式的生存能力。同时,如果决策者不能将这些债务和支出货币化,那么贫富阶层之间关于应该削减多少支出、应该增加多少税的争论将更加恶化。

 

于是,富有的资本家将更多地移居到贫富差距和社会冲突不那么严重的地方,而那些失去纳税大户的地方政府官员,则会想尽办法笼住他们。

 

 

钱,对那些有钱和信誉可靠的人来说,就像是白花的,而对那些没钱、没有信誉的人来说,根本是不可获得,这造成财富、机会和政治地位差距越来越大。

 

技术进步也在拉大这些差距,并以机器代替人工,而那些投资人和企业家正在为我前面提到的(成功)方式欢欣鼓舞。所谓的涓滴效应trickle-down)并不起作用,也就是说顶层富人拥有的财富,并没有滴漏、渗透到下层,帮助工人及其他阶层提高收入、增加信用,促使资本主义为大多数人良好服务的机制已经崩析。

 

上述情景是不可持续的,也不能再用2008年以来的那些方式来应对,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世界正面临一场巨变big paradigm shift)。(完)

顶端0.1%人口所拥有财富的占比,

反映美国贫富差距重又扩大

资料来源:Prof. Gabrie Zucman

 

作者主持公众号“思想也是市场”(alexchu789)、知识星球“Alex世界观”。

话题:



0

推荐

朱长征

朱长征

1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独立学者,财经专栏作家,主持知识星球 [Alex世界观]、公众号"思想也是市场"(alexchu78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