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朱长征

 

中美经贸谈判已经开始,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G20大阪峰会期间发出的明确信息。他本周在白宫对记者这样说——

 

“They’re speaking very much on the phone but they’re also meeting. Yeah, it’s essentially already begun,” “It actually began before our meeting.”

 

综合特朗普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的说法,经贸谈判基本上已经开始,两国代表在电话里谈得很多,实际上特朗普与习近平上周六会晤前,谈判代表就有了见面。

 

协议的起点

 

7月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面对的记者提问几乎都围着中美经贸谈判。他说到的突出一点是,“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起点,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中方对此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

 

这虽不是新措辞,但仍可就此预判两个大国重启谈判的台面交锋和达成协议的难易。

 

5月11日刘鹤副总理在华盛顿曾亮出态度:中方的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以解决。他提的第一个就是取消全部加征的关税。“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到协议,加征的关锐必须全部取消。”

 

重启谈判能否产生协议这类结果,特朗普言辞圆滑。上周六在大阪帝国饭店记者会上,他说,我们可不急着要个协议,是中方想要协议。我们从来没有真正和中国达成协议。原话录在这——

 

This doesn’t mean there’s going to be a deal, but they would like to make a deal. I can tell you that. And if we could make a deal, it would be a very historic event. You know, we’ve never really had a deal with China. We have — we’ve had tremendous deficits. Tremendous amounts of money was put into China — $500 billion a year.  And I mean, you know, not just surplus and deficit. I’m talking about real, hard cash. And it should have never, ever been allowed to have happened for all of our Presidents over the last number of years.

 

周一,他在白宫表态:任何贸易协议“都必须对我们而不是对他们更有利,因为这么多年他们一直在享受巨大的优势。”

 

“It has to be better for us than for them because they had such a big advantage for so many years.”

 

自感处在非常有利位置的特朗普,不忘强调:我要的是对我有利的协议。

 

So we’re making a deal with China, or we’re attempting……I’m not rushed, and I told him that I want to get the deal right.

 

不管逻辑、公式对不对,他把贸易逆差、美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都算成美国的损失,“他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占尽便宜。”

 

库德洛说,恢复贸易谈判是很重要的大事,但他觉得两国短期内还无法达成贸易协议,因为剩下的那10%谈判内容可能是最艰难的。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也对媒体说,两国官员已经通电话,也有可能互访,谈判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问题复杂,需要时间解决。

 

华为还在实体清单上

 

大阪记者会上,特朗普大谈技术公司、硅谷对美国的重要,话锋一转说与习会晤期间谈到了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We mentioned Huawei。他同意,在不危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出售产品。

 

“我,相当轻松地,已经同意允许他们继续出售产品。”

 

但他同时说,“我们需要把这事留到最最后。我们需要观察。”他觉得,这是科技的事,很复杂。

 

We’ll have to save that until the very end.  We’ll have to see.”

 

这种少见的态度软化,立即激起美国国内对华鹰派和某些反对者的呛声。为此,峰会一结束库德洛就在几个电视节日中为这个决定圆场、辩护。他说,美国只会允许向华为出售普通商品,美国政府将继续密切监管涉及国家安全的产品。

 

他还补充,特朗普解除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禁令“不是大赦”,言下之意华为还在实体清单上。当前的情形可能是:更多美国企业可能获得美国商务部发出的暂时性许可,以便把产品售给华为,但这些产品是美国在全球各地广泛销售的。

 

纳瓦罗向CNBC说,与中国的贸易磋商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在一项规模更大的贸易协议的背景下,美国在华为问题上做出的任何让步都是微不足道的(据REUTERS)。

 

他提到,美方虽然放宽对华为的限制,但仍会禁止华为参与美国5G网络发展。美国将会批准美资企业向华为出售芯片等,但出售的都是低端芯片技术,每年涉及金额不到10亿美元,对国家安全不构成影响。

 

政治与贸易搅成迷魂

 

中美元首会谈达成了重启谈判的结果(不是成果),避免了滑向冲突升级的更坏结果,目前仅止于此,大概没有多少人对短期内两个大国敲定协议文本抱太大希望。

 

中美只是重启了双边经贸谈判,之前互相加征的关税并未取消,后面的10%谈判料将曲折。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由于特朗普政府政策的摇摆不定和反复变化之下不断降低的‘外交可信度’,中长期来看,不排除中美经贸争端卷土冲来、继续升级的可能性。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长期化、复杂化或将成为常态。”这样的预期较有代表性。

 

不只针对中国,大阪峰会前特朗普毫不留情对欧盟、越南、日本(中美安保条约)一通扫射,不管是否昔日盟友,都成了“美国优先牌”保护主义的对手。

 

就在周一,为了反击欧盟对民用飞机的巨额补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出一份补充名单,考虑对欧盟额外89种商品征收关税,这些商品年贸易额为40亿美元,包括奶酪、意大利面、苏格兰和爱尔兰威士忌、化学品等。USTR还准备把这份额外名单扩大到年贸易额约210亿美元的商品。

 

美国商务部也有动作,对从越南进口的钢材征收超过400%的关税,它还指责一些企业通过从越南出口产品以逃避关税。

 

刚刚送走G20贵宾的安倍晋三竟学起特朗普,日本政府已宣布,从7月4日起将韩国从出口优待名单中撤下,限制向韩国半导体和显示器生产商出口部分材料。原因据猜测是因为韩国法庭要求日本企业为二战非法用工作出赔偿,而青瓦台未加干预。

 

这不仅让韩国政府和IT大公司苦恼,日本国内也在担忧:此举可能殃及全球科技供应链。而安倍晋三在G20声明中刚刚树起“自由、公平贸易”的大旗!

 

这些令人不安的逆流正在形成势头:在全球政治领域,贸易问题差不多已成为新的议价筹码。政治与贸易搅成迷魂,投资人不得不更加谨慎。

 

《华尔街日报》为此提出,如果在贸易领域强权即公理,那么企业将无法依靠长远的国际供应链。现在,科技和汽车类股已经最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点。

 

逆流而行时,谁能把贸易休战变成一纸明确的协议?

 

一起关注贸易战进程

话题:



0

推荐

朱长征

朱长征

1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独立学者,财经专栏作家,主持知识星球 [Alex世界观]、公众号"思想也是市场"(alexchu789)。

文章